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诗语人生 ----- 涅槃

谁与我生死与共

 
 
 

日志

 
 
 
 

遗忘  

2017-12-14 12:02:27|  分类: 龙人说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遗忘,有时候遗忘是一种非常有利于我们成长的技能。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能够真正掌握遗忘的技巧,我们将能够更好地生活。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学会遗忘,遗忘一些不利我们的事件、不快乐的情绪等。通过遗忘我们分离不良情绪、痛苦事件、创伤性事件等,我们可以更好地成长。

   

心理学认为:识记过的内容在一定条件下不能或错误地恢复和提取都叫遗忘。按照信息加工的观点:,遗忘是信息提取不出或错误提取。


同时心理学对遗忘进行分类,一:完全遗忘、不完全遗忘;二:暂时性遗忘、永久性遗忘;三:顺行性遗忘、逆行性遗忘;四:有意遗忘、无意遗忘。


前三种遗忘都是生物性的遗忘,而第四种是意识性的人为性的遗忘。也就是说这种遗忘可以是无意识的,也可以是有意识的。及就可以是无意造成的遗忘,也可以是我们人为的故意遗忘掉(包括潜意识的故意遗忘,或者说选择性遗忘)。


我们人类一生中将会遇见或者经历非常多的事件,而我们的记忆却是有限度,并不能无限地储存信息。所以我们在有意无意之中会自动遗忘一些我们认为不重要的事件。同时我们也会尝试遗忘一些对我们不利的信息,比如说一些负面事件、痛苦回忆、不良情绪,适当地遗忘一些不必要的不良情绪,是个体成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必备技能。


实现生活中我们常常遇见一些遗忘技巧的利用只是我们没有加以区分。比如在我们的孩童时代,我们常常忘记大人对我们的警告:当我们做了我们自认为很快乐地事情事实却具有危险的事情(例如:玩水、玩火以及一些危险的游戏)在我们受到大人们的警告后,我们都表示“好的”。然后可能不久的时间我们又犯了同样的错误,这时候大人们往往会认为我们不听话。在心理学看来孩子不听话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是孩子们选择性遗忘了。(孩子们当时也认真听取了大人们的警告,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孩子们选择性遗忘了不利的信息,(孩子们只是记得玩火的快乐而是遗忘了玩火的危险)这就是一种自我快乐取向的遗忘,一种利我的遗忘。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变快,人与人,人与组织、人社会的关系日趋复杂。各种形形色色的生活冲突,从学生到工人到社会之间不可避免的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良的一面。那么这时候我们需要及时运用遗忘技术,分离掉一些不利于我们成长、不利于我们生活的不良情绪及不良事件。


遗忘学会真正的遗忘,在我们需要遗忘的时候,为了我们的成长,为了我们更好的明天。遗忘掉不利于我们的所有信息。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